报告:2021年机票全年均价678元 同比增长13%

2022-01-12 09:32: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携程发布了《2021年民航年度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民航业深耕国内市场,挖掘用户需求、激活旅客的出行信心,推动国内民航市场进一步恢复。《报告》称,疫情也改变了航旅用户的消费决策。

  《报告》认为,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控制态势良好,叠加五一小长假的出行热潮,3月至5月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客运量超过2019年。在体现供需的价格方面,2021年平均机票价格约为678元(含机建燃油),同比增长13%,高于2020年的平均票价598元,但仍低于2019年平均票价758元。其中,千万级机场的机票平均价格约为703元,票价均呈同比增长,但仍未恢复到2019年水平。

  《报告》显示,在疫情防控态势良好的情况下(3月至7月),机票票价从2020年的低价有所回升,与2019年票价水平基本持平;而下半年受疫情影响,票价再次回落,客运量也受到较大影响。

  《报告》分析认为,2021年,“打飞的”出游的用户群体也发生了变化。从旅客年龄分布看来,2021年展现了一幅青春正当时的出行画面。FlightAI数据显示,2021年18~24岁的青年客群占比较2019年提高了3%。与此相应,老幼客群占比下降明显,尤其是17岁以下客群占比较2019年低2%。从旅客常驻地看来,主流客群仍集聚在一、二线城市。

  《报告》分析称,在与疫情“相伴”的这两年中,飞行旅客的出行决策在不断发生改变。疫情反复带来的不确定性直接缩短了人们的提前购票期。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短期出行,抓住周末的休闲时光,同时也避免了长假出行的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在降本增效的大环境下,即便是商旅人士,也表现出了对价格的更多考量。数据显示,2021年商旅用户的廉航比重较2019年增加1%。

  《报告》称,整体来看,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会出现像3-5月的出行需求的反弹。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加强针的推广以及疫苗特效药的研制,也令民航市场的复苏形势向着有利的局面发展。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