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旅游热点防疫预报 体现精准高效防控

2021-11-22 12:5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报道,为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将建立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强化事前预防,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建立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是把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的创新举措,对于全行业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旅游安全预警制度在我国已经实施十多年。旅游法明确提出,“国家建立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建立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是贯彻落实旅游法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科学决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旅游热点地区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增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更应加强预报预警,提升疫情防控效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防止疫情通过旅游途径传播扩散。

  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要把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部署要求,坚持“科学研判、分类指导、动态调整、精准防控”的总体原则,本着预防、预测、预警、预报“四位一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

  抓好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建设,需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要认真总结文化和旅游行业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使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在此基础上,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求,综合考虑疫情不确定性、风险类别、提示级别、可能影响的区域、注意事项、应对措施等因素,切实增强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的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

  接下来,文化和旅游部还将总结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经验做法,稳步推进建立旅游目的地热度预报机制。当然,还要充分考虑今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健全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使其能够长期发挥作用。

  抓好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建设,需要渠道畅通、务实管用。“预报可能出现旅游热点的地区,并指导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领导下,严格执行各类疫情防控指南”,是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重要职能,也是该机制的重要功能。如何建立切实可行、作用显著的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成为关键。

  因此,需要从实际出发,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加强对接,实现省、地、县、乡四级旅游热点防疫预报预警,建立健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APP、网站等多渠道、一键式预报发布平台,打通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最后一公里”。坚持预报为先、预防与应急相结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风险评估、队伍建设、预案演练等工作。

  抓好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建设,关键在于抓落实。通过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进一步厘清政府部门、旅游经营者、旅游者的疫情防控责任,对疫情防控风险预警实行分级管理,确保该机制有效运转、落地生效。各级政府尤其是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研判和发布。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应与公安、交通、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多渠道发布旅游热点地区防疫预警,并建立与该机制相匹配的应急预案、演练方案、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引导旅游经营者合理开展旅游活动、科学防疫。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