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跟考古学家“涨姿势”:唐代一直以胖为美?那可不一定……

2021-11-15 13:4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什么是“考古”?在著名考古学家齐东方看来,就是研究如何寻找和获取古代人类社会的实物遗存,以及如何依据这些遗存来研究人类社会历史。

  在他最近出版的《我在考古现场:丝绸之路考古十讲》中,也记录了很多从考古工作中得来的感悟。近日,齐东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不少有趣的考古知识。

  唐代一直以胖为美?

  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作中,齐东方曾去丝绸之路实地考察,也曾亲历青海都兰吐蕃墓的发掘、对海底沉船“黑石号”的探密等等。

  在他看来,考古读的也是书,只不过读的是地下遗迹,这样的书没有文字,但一样有很多知识,比如可以反映当时的社会风貌、生活习惯等等。

  “大家经常能听到一个说法:唐人以胖为美,好像已成定论。”但齐东方从目前发现的一些唐代陶俑中看出,并不是这样。

  “我们现在考古发现了很多墓葬,里面都有俑,我们把所有的墓葬里面出土的女性俑全拿到一起来,然后进行数量上的统计,结论是瘦的多。”齐东方说。

  此外,还要把它们按照时代不同排列起来,这叫分期,唐朝三百来年,各个时期的时尚不一样。他说,其中比较“胖”一些的俑在唐代前期几乎一件找不到,基本都集中在玄宗时期。

  由此,齐东方认为,“所以,我们可以这么说:可能唐代在某一个时期以胖为美。泛泛地说唐代以胖为美,不严谨。”

  别被电视剧误导

  很多时候,考古工作得出的成果,也很能让人“涨姿势”,避免被误导。

  例如,一些电视剧中常见的“两边有小耳朵,中间鼓”的大元宝,挺好看,但其造型与古代实物并不相符。齐东方介绍,根据发掘出土的实物看,真正的元宝,其中间位置是平的。

  “古代,元宝本身是钱、货币,铸造需要使用模范浇铸,它们主要靠材质和重量来表现价值。”他解释,元宝的造型大多比较难看。

  某些影视剧中,动辄有人甩出金、银元宝买东西,很不靠谱。齐东方称,“宋代有所谓的白银货币化,银子可以在一定场合下流通,但主要货币还是铜钱,唐代压根就没有元宝。”

  “黄金和白银的价值非常高,和铜钱的差别很大。”他大致算过一笔账,就拿目前考古发现的最小的金条来说,假如古人拿着它去买白菜,可能足够买一火车皮的白菜,“这怎么找零钱?”

  “所以有些古代小说里会写到,用散碎银子买东西。”齐东方回忆,自己曾在“江口沉银”遗址看到过一大箱子的小块碎银子,“这就是当时的钱,可以流通。”

  “小说、影视剧是艺术作品,不能把它当成历史来看。”他说。

  考古不是挖墓

  说起来,“考古”似乎很容易,实际却绝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有人说考古是挖墓的,我得澄清下,不是这样。”齐东方说,考古发掘的叫遗迹,包括房屋、建筑等,“挖墓”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一般是因为搞基建,盖房子、打地基等过程中发现古墓,那当然需要考古队去了。”

  考古跟金石学、鉴赏学也不一样,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拿陶器来说,发掘现场的每一个残片都不放过,摆放位置也要记录下来,发掘之后,就要进行复原工作,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齐东方曾提到,在考古现场,很少见到完好无损的器物。“对陶片”特别枯燥,有时一天都对不上两块。

  经过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往往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他说,“比如在窑址发现一块瓷片,可以通过断面看到釉层有多厚、胎体是什么颜色,可以研究当时的工艺。”

  “在考古过程中发现的东西往往是一群器物的组合,对照、组合研究,能发现许多有用的信息。”齐东方觉得,历史研究想再深入一步,新资料的来源就是靠考古发掘。

  齐东方开玩笑道,“有句话是‘盖棺定论’,对考古学来说,可能是‘开棺定论’。像之前隋炀帝墓、马王堆汉墓都有一些传说,最后发掘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