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新名片 魏家庄地方金融组织集聚园区 引爆高质量发展“金融引擎”

2021-06-18 2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打造城市新名片,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6月18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魏家庄地方金融组织集聚园区开园仪式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登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王蒙,区政协副主席杨文华,魏家庄地区人大代表,魏家庄街道商会会员单位以及鲁信创投、深圳新高投等金融机构出席了本次开园仪式。

  王蒙对园区开园表示祝贺,鼓励园区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发展形势,把魏家庄地方金融组织聚集园区打造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魏家庄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杰致辞,表示街道将以此次开园仪式为契机,以服务企业客户为基点,将“店小二”精神坚持到底,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有事必到,将园区政策落实到位,不隐不瞒,更不打折,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好的发展环境。

  仪式现场,7家首批入驻的企业签订入驻协议,选聘具有地方金融特性的10位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代表作为魏家庄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大使,园区法务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多方协力 打造地区金融组织样板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稳”和“进”离不开企业的“强”和“优”,更离不开金融的“助”和“推”。2020年3月30日,魏家庄地方金融组织集聚园区签约山东民康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改造提升万达商业广场写字楼功能和形象,力争把写字楼打造成济南市地方金融组织集聚园区。在区金融服务中心的帮助下,2021年1月上海世贸集团旗下的8个保理机构已落地写字楼,年纳税约5000万元,目前还有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入驻园区正在洽谈中。

  园区将积极对接省内重点大型企业组建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新金融模式,强化核心企业财务管理、扩展融资渠道,解决供应链末端的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将建立统一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地方金融组织纳入统一监管体系,打造全省地方金融组织稳定发展典型和样板。

  抢抓机遇 奋力加压主动融入“中优”

  魏家庄街道办事处位于“保护和提升古城片区、保护和复兴老商埠”两大片区的中间地带,街道解放思想抓创新、心无旁骛干事业,主动融入全市“中优”战略,制定“1+234”的工作思路,以地方金融组织集聚园区建设、民康里特色步行街区打造为重点,进一步研究探索,朝着加快建成集产业发展、经贸繁荣、宜业宜居的北部核心区高品质街道目标前进。

  园区聚焦打造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的金融产业集聚区,优化地方金融组织散乱小发展模式,以万达商业广场为主要载体,辐射经四路、经二路、民康里街,整合提升万达广场闲置商务楼宇资源,创建包含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民间资本管理等业态的地方金融组织集聚区。

  园区围绕高端集聚和功能协同两大特征,重点发展银行、保险公司、证券等多种金融业态,凭借园区独特的数据和平台资源,聚合磁场效应,“借智”“借力”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和便捷式金融服务,最终打造涵盖“金融服务、总部经济、配套服务、生态人居”四大功能区于一体的现代金融产业高地与高端商贸产业高地。

  当好金牌“店小二” 加强企业“向心力”

  为强化园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市中区设立园区发展专项资金池,用于园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园区充分发挥奖励扶持政策优势及魏家庄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大使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规划保障、资金保障、机制保障,集中精力,聚焦政策、聚集企业、吸引人才、完善服务,对企业的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房租减免等项目给予支持,全力搭平台、建机制、优环境、促落地,奋力跑出新一轮双招双引“加速度”。

  园区配备免费会议室、洽谈室、接待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定期举办培训、路演、投融资对接、论坛等活动。同时,街道着力简化园区企业注册、入驻手续,组建专门团队,为入驻创业实体开展人才招聘、创业指导、政策扶持、投融资等“一条龙”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